深圳维港口腔

取消 确定
预约登记

维港口腔连锁

13128823079(深圳)

dentalhk(微信)

留言内容:
姓名:
深圳牙科
电话:
深圳牙科诊所
微信:
深圳口腔医院
咨询项目:
深圳牙科诊所
您的位置: 首頁 > 牙齿治疗 > 拔牙
維港故事都在这

小伙拔牙10天后脑出血死亡!到底还能不能拔牙?这些人要慎重拔牙

前不久,一小伙拔除智齿10天后脑出血死亡的新闻引起网友热议。很多人表示:以后再不敢随便拔牙了!

拔牙有那么大危害吗?

智齿、龋齿究竟该不该拔?

今天就来说说“拔牙”那些事儿!

为什么拔牙后会出现脑出血?

从现有资料看,新闻中的患者身体基础状况较差,肺部也有感染,中度贫血。拔牙后伤口感染,与智齿相邻的会厌部软组织比较疏松,感染容易扩散,最后引发全身性感染所致。

拔牙后脑出血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,比如:

感染后栓塞;

由于工作或智齿疼痛长时间疲劳、疼痛、紧张,诱发脑出血;

感染和出血引起的DIC(弥散性血管内凝血);

患者本身有血液系统疾病,凝血功能不全。

出现龋齿、智齿,到底该不该拔?

一、龋齿

一旦发现龋齿,首先不是考虑拔除,而是去口腔科治疗,能补尽量补!

如果龋齿已经进展到牙神经发炎(不可逆牙髓炎),甚至根尖周炎,则需要做根管治疗,控制炎症,之后再做修复。

二、智齿

一般来说,阻生的智齿或有症状的智齿,越早拔除越好;如果智齿长的位置比较端正,也没有影响到其他牙齿,不会对口腔健康造成危害,没有疼痛不适感,或许可以不拔,但具体还需要结合口腔医生临床检查和全面评估,确定是否拔除。

要知道的是,拔牙没有年龄限制。只要患者全身基础条件好,选择专业医院,就可以放心拔牙。

这几种智齿需要尽快拔除

1、位置不正,常见于下颌智齿。

智齿向前生长挤压到邻牙。此外,向后、向舌侧、向颊侧、甚至向下长也都可能产生危害。智齿生长方向不正常,通常会导致智齿与相邻的磨牙间出现缝隙或凹槽,极易嵌顿食物残渣,长时间清理不净,相邻磨牙将发生龋齿、牙髓炎、根尖炎等。

2、出现了冠周炎。

由于多数智齿萌出不完全,牙冠的一部分被牙龈包绕,形成盲袋,食物残渣易进难出,导致冠周软组织红肿、盲袋积脓,患者会有疼痛、开口困难、发热等症状。冠周炎可反复发作,严重时会出现颌周间隙感染、下颌骨骨髓炎等。

3、咬合错位

人最多会长四颗智齿,有些人会长出一颗,有些人会长出几颗,当智齿蒙出来的时候很容易造成没有相应的牙齿进行咬合,从而造成咬合异常。

4、清洁不易

由于空间不足的关系,智齿常长得歪七扭八,因此常造成清洁牙齿的困难,以致发生蛀牙现象。

拔智齿的最佳年龄

13~30岁

有人会问,拔智齿有没有最佳年龄?有专家指出,13~30岁是拔智齿的最佳时期。一般来说,在30岁前拔智齿比较合适,40岁后再拔创伤会增大。很多人都是到了“不得不拔”时才来拔,甚至有的老人80多岁了才来拔智齿,往往又因身体状况不适合而不能拔,那时因智齿引发的问题就很难彻底根除了,有时甚至会影响老人佩戴假牙,生活质量严重受损。

有的智齿已经连累周边牙齿坏掉,到时不得不两三颗牙一起拔掉,那时伤害就更大了。原则上一旦发现智齿发育不良,应尽早拔除,否则将来后患无穷。

拔牙的禁忌

空腹不能拔牙

拔牙前要明确告诉医生目前自己的全身情况及精神状态,切忌空腹,容易出现麻醉及手术并发症。要做到精神放松,增强自信心,保持情绪稳定。

患高血压、糖尿病等

如患有上述疾病,可能因此产生严重并发症,甚至危及生命。建议在有效控制系统疾病下拔牙。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、高血压>180/100mmHg及空腹血糖>8.88mol/l的患者禁忌拔牙。拔牙最佳时间应尽量选在上午,此时间休息充分、药物作用最佳、术后观察时间充裕。

造血系统疾病(血液病)

如贫血、血友病、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患者,体内凝血机能有障碍,拔牙术中术后出血难止,甚至危及生命。而急性白血病患者,禁忌拔牙;慢性患者如需拔牙,在专科医师配合下,并预防感染和出血。

生理期、妊娠期的女子

原则上,生理期的女子应当避免拔牙,但在生理期要拔掉已经引起疼痛难忍的牙,一定要规范处理,减少出血。

怀孕期间遇到牙齿问题需要拔牙的临床实践表明,在妊娠第4、5、6个月拔牙较为安全。

肝肾疾病

如急性肝炎、肝硬化,由于肝功能不好,使参与凝血过程的凝血酶原和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减少,有出血倾向,拔牙后的创口易出血不止。

另外,在拔牙时间上,对于正常患者来说,上午下午是没有区别的。恶性肿瘤患者应避免拔牙;剧烈的运动、劳累后,饮酒之后均不宜拔牙。

拔牙前后饮食注意事项

拔牙前

拔牙前可以吃东西吗:可以

在拔牙前是可以先吃一点东西的,尤其是上午拔牙的患者,早餐是需要吃的,拔牙不宜空腹,吃完早餐休息一个小时左右即可拔牙。

拔牙前应该注意饮食

拔牙前是需要吃东西的,但也不宜吃得太多,更不应该吃太油腻的食物,还要保证适当的饮水。吃得太少抵抗力则差,吃得太多则可能会在拔牙的过程中感到恶心,而引起呕吐。

吃得太少易引起晕厥

拔牙前一定要进食,因为在打麻药和拔牙过程中,如果血糖过低,容易引起称之为晕厥的症状,轻微时就像是久蹲后突然起身头晕的表现,严重时会出现意识不清等明显的全身不适而需要急救。

拔牙后

拔牙结束并不表示口腔里的问题也随之完结。拔牙后最容易发生出血和感染,因此有许多细节需要了解和掌握:

2小时内不能漱口、进食

拔牙后2小时内不能漱口、不能进食,不要用舌头舔碰伤口,也不要用手指触碰伤口,以免导致再次出血或继发感染。

轻咬棉球或纱布球

轻咬棉球或纱布球止血就有讲究。太用力会疼得很厉害;太轻或时间太短不利于止血;时间太长,唾液浸透棉纱后,又容易感染。因此,最好是轻咬30―40分钟后再吐出。

少说话、多休息

拔牙是创伤手术,术后应注意休息,少说话,不要做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,不要吸烟、饮酒,以免加重疼痛和延长伤口的痊愈期。

拔牙当天避免刷牙

拔牙当天避免刷牙,以免凝固的伤口再次出血,可用温和的漱口水或淡盐水漱口,同时避免食用过烫或过于坚硬、辛辣的食物,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水果汁或水果泥,以补充营养,促进伤口愈合。

专家提醒:

拔牙后24小时内有轻微疼痛,吐出的唾液里混有些粉红色血水或血丝都是正常的,可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适量的消炎镇痛药。但值得注意的是,疼痛和出血应该是越来越轻,越来越少。如果几天后还有持续出血或疼痛,甚至出现明显的头晕心慌等不适症状,就应立即到医院复诊,查明原因后及时处理。